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丽江读本]探秘丽江“神鸟”救火!一架飞机近亿元、能驾驶的全国仅4人……
2020年5月8日

前段时间,天干风大,丽江周边山火频发。在每一场森林火情中,都有无数替我们负重逆行的战士。他们是消防员、是地方扑火队、是当地群众……

然而,还有一群逆行战士,却鲜为人知。在他们身上,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

每当山火来袭,人们都能看到一只只空降神鸟在火场上空盘旋作业,恰似灭火突击手。

 

 

 

这些“神鸟”,可是丽江航空护林站的宝贝直升机。“神鸟”灭火,可谓高效、精准。

 

哪怕没有山火,也要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

丽江连日阴雨,这对于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丽江站的13名工作人员来说,就如久旱逢甘霖。因为,连续作战的日子终于结束了,茂密青山的自然威胁小了很多。

“我们平常的工作就是备勤,随时都要巡护林区和演练,没有山火的日子,也需要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只要不是阴雨天,我们就会在白沙机场这边备勤或巡护。据丽江航空护林站飞行观察员柳国元介绍,从今年第一把山火——九河山火到龙蟠森林火情,今年丽江航站已参与了5次救火行动,除了丽江的,还前往了迪庆、四川等地驰援灭火。

 

 

 

一驾“神鸟”投资近亿元。

来到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丽江站白沙机场,读本君看到了火情发生时经常出现的橙色直升机。

它就是每一次航空消防作战中,功不可没的神鸟

 

 

 

据介绍,自329日赶赴第一场森林火灾,丽江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灭火神鸟共出动95架次,飞行时间180个小时,累计飞行3万多公里,火场洒水1190吨。先后参加了玉龙县九河乡甸头村、迪庆州香格里拉开发区、四川凉山、玉龙县黎明乡金庄村以及龙蟠乡兴文村森林火灾救援。

参与近期灭火的飞机主要有两架,分别是进口自美国和俄罗斯。其中一架救火飞机叫卡曼,来自美国,这个型号的飞机全中国只进口了两架,每架价值近一亿元。

 

 

 

“神鸟”灭火效果显著,但成本也高。

柳国元告诉读本君,灭火飞机别以为远远看着只是吊着一个小水蓝,其实它每次悬挂的水一桶有2.5吨,且灭火速度是常人的几千倍,且高空作业还能去到人力扑火所触及不到的地方,所以称它为神鸟并不为过。

“更厉害的是,这样的扑火方式更为安全和科学,在国际上都是得到广泛认可的救火方式。它的威力是不容小觑的,有时候火场离取水点近,来回一趟只用4分钟,相当于1万多名人力的取水量。

只是神鸟的救火成本十分大,出一次勤需耗费十几万元,但扑火效果也十分显著。

除了能快速灭火,救援直升机还能为在山林地面救火的消防员投放物资,为公共突发应急事件提供快速支援。

一般来说,直升机航空消防应急救援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它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联合作战

作为飞行观察员,在救援中,柳国元的任务就是保证救火飞机高效执行救火任务。他们就好比侦察兵,先飞到火场附近查看情况,再及时、准确、高效报送空中侦察及处置火情信息,为上级和前线指挥部灭火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飞行员苏毅:空中救火是技术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每次发生森林火情,人们都惊叹直升机的速度和效果。但很少有人知道,在直升机灭火背后的那群人,而苏毅就是这群人之一。

苏毅,丽江航站从聚翔通航聘请的飞行员,常年在丽江备勤待命,已有8年救援直升机飞行经验。也是近期丽江森林火灾里能驾驶卡曼机型的飞行员之一,而能驾驶卡曼这种机型的直升机,目前国内只有4名飞行员。

苏毅说,西南地区一直都是每年防控森林火情的重要区域,自己参与过多少场救援已记不清了,但每年春季旱季都是一个高强度的工作时期,最多时候,一天要连续在空中飞行8个小时。

 

 

 

更为特殊的是,像苏毅所驾驶的卡曼机型,是一种更适用于高原地形的直升救援机,但能操控的人少之又少。卡曼和别的机型不同,只能坐一个人,每次飞行就代表着需要独自面对和处理空中突发事件。

“国内目前能驾驶卡曼的,除了我就是丽江站聘请的美国籍的飞行员,还有我们公司别的两个同事。苏毅介绍,国内的救援飞机种类多样,但像卡曼这样能适应高原且空中作业如此高效的,并不多。

所以,救援直升飞机的飞行员就如同熊猫一样珍贵。而培养一个具备飞行能力的飞行员,更是需要近十年的时间。这一路走来,需要经受的考验是常人无法体会的。等到实战时,更是技术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在空中看最美山河的时候,就是他们“战斗”的时候。

23天,整整飞了180个小时。今年以来,已经飞行226小时,其中,13月份只飞了33小时。这是丽江航站今年的一组飞行数据。

火情突袭,丽江航站都要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有时要连夜召开会议制定飞行方案,提交飞行计划。

在日以继夜的救援中,苏毅驾驶着直升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他能在空中看到最美山河,但也要面对许多未知的凶险。所有的空中飞行员、观察员以及地面人员相互协作,这中间少了任何一环,都无法完成任务。

 

 

 

“没有人看到火还会往前冲,但我们就是干这个事的人”。

谈起飞行救援经历的种种,苏毅想起了很久前的一次经历。

“有一次从四川九寨飞去救援灭火,飞机驾驶到云层上后,遇到大逆风,导致油耗过多,可能无法支撑到目的地。苏毅回忆道,当时的情况异常凶险,一边是风很大,飞机无法正常行驶,且从云层里看不到地面参考物,相当于完全失去了航线。另一边,又面临着飞机燃油无法支撑到目的地的困境。

当时,苏毅心里很慌,但越是临危,越是要沉着冷静:该去哪里备降,才能解除危机?否则燃油耗尽,面临的就是一场空难

危急之中,苏毅请求成都地面支援,根据地面指挥导航找到合适机场备降加油,接着再次起飞。

对于多年的救援经历和飞行员这个身份,苏毅感慨:飞行时间越长,反而越胆小。虽然知道我们的人不多,但没关系。我们不飞,就代表没有灾难性事件,这是好事。没有一个人看见大火还会往前冲,但是我们就是干这个事的人,这是使命。

 

 

 

相关介绍:

丽江航站是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设在滇西北地区的险救灾公益性事业单位。1988年开始建站,1997年开始开展航空护林工作。目前,区域内还有众多国家级、省级自然保区和风景名胜区。航护范围包括丽江、大理、迪庆、怒江、楚雄五州()23个县(),航护面积873万公顷。

自开航以来,先后使用多种直升机机型开展航空护林及应急救援工作。1997年至2019年,丽江站共飞行2049架次,4083小时,发现火情440起,多次参与重大森林火灾,直接扑救128起森林火灾,吊桶酒水2780余桶。

除了空中灭火,还参与灾自然灾害多发地区的地震、泥石流、山体塌方等自然灾害的救援工作,为挽回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森林大火来势汹汹,灭火艰难,任务艰巨,但我们衷心希望在每一次的森林扑火行动中,无论是森林巡检、地面消防应急救援队还是直升机航空消防应急救援,在发挥科技力量的同时,也能平安归来,完美落地。

 

摘自:丽江读本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