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YNTV2都市条形码]致敬劳动者|火场上空有这样一双“眼睛”
2020年5月8日

今年34月份,云南多地突发山火,熊熊大火在山间燃烧,让地面扑火人员一时无法接近。在这些火场上空,来自消防直升机精准的吊桶洒水灭火,让山火得以控制。

高空、气流、颠簸,在这样的情况下,消防直升机如何做到精准洒水?来看下面这位飞行观察员给出的答案。

 

 

 

414日,丽江市玉龙县黎明乡金庄村发生森林火灾,森林上空冒着滚滚浓烟,火线交叉在密林之间。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紧急调派大理基地的米26直升机迅速投入灭火。

 

 

 

 

 

 

杨德坤:

“发生林火,第一我们立即实施吊桶灭火,挂上吊桶就从最接近的水源点取水来洒水灭火。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段,也是目前最快速、最高效的。”

杨德坤从事航空护林工作30年,经历了大大小小近千个火场。作为一名飞行观察员,他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飞行观察员杨德坤:“我们观察员的主要作用是指挥机长,告诉他洒什么地方,飞多高,什么时候开始洒。基本上我们是用肉眼来观察的,因为我们飞得不是太高,一般情况下飞行高度是600米左右,在能见度范围内肉眼比较直观。”

 

 

 

判断火场要素,确认火场面积,给出火场位置定位以及火线长度、火场周边森林分布等信息,靠的是飞行观察员多年积累的经验。

 

 

 

杨德坤说,火场如战场,在无情的大火面前,飞行观察员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容不得半点差错。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飞行观察员杨德坤:“独立执行任务还是要经过漫长的过程,大概要两三年才能独立完成任务。虽然看着我做的工作看似比较简单,但是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也比较多,你要掌握森林防火方面的知识,还有天气方面的,还有飞行学方面的等等。”

 

 

 

准确判断火点位置,从上空扑灭主要火线,是控制山火的关键,而这项任务往往需要消防直升机盘旋在火场上空几十米的高度。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飞行观察员杨德坤:有些时候飞得低,整个飞机舱的温度都会升高,大概有些时候会到四五十度,人炙烤一样的。但是为了把火扑灭,我们观察员一直忍受着高温、颠簸、气压这种状态。

 

 

 

每年森林火险等级高风险期,也是杨德坤和同事最忙碌,精神高度紧张的时期。每天杨德坤都会从江川基地出发,巡护两个架次,每个架次的飞行接近两个半小时,巡护距离三百多公里。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飞行观察员杨德坤:“如果有些时候将近二十多天都不会下雨,这种情况属于高度战备状态,也是加强巡护密度,飞机巡护频率特别高。”

 

 

 

与记者谈话间,杨德坤总会不自觉得提高声调,问他原因,他不好意思地回答:飞行时噪音太大,习惯了。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飞行观察员杨德坤:“对自己的付出,看到绿水青山、满山林海,得到了一点安慰。”

 

 

 

 

摘自:YNTV2都市条形码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