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重庆日报]居民被困 重庆出动两架直升机施救
2020年8月25日

“为了救我这个老太婆,还动用了直升机。”这是今晚张灿芳老人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声音有点哽咽。

819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救援总队出动直升机,成功营救江北区郭家沱街道两名被洪水困住的群众,张灿芳就是获救者之一。

熟睡中被惊醒

“我到现在都不相信,水会涨到三楼。”提起自己被困的遭遇,67岁的张灿芳仍心有余悸。

实际上,从18日开始,郭家沱街道就下发了通知,让大家撤离。看着身边的人打包、搬东西,张灿芳一点都不着急。“平时就我一个人住,一楼被淹了就往二楼搬,二楼被淹了就去三楼,我不相信水能涨到三楼。”张灿芳打定主意不搬家。

然而,19日中午,正在午睡的张灿芳被儿子淦春风的电话吵醒了。

“妈,水涨起来了,快点搬!”电话那头,淦春风声音很急促。

张灿芳一看,水已经漫到了厨房,连鞋柜也进了水。她赶紧把东西从一楼搬到了二楼。但水位继续上涨,张灿芳又从二楼搬到了三楼。

动用直升机救援

得知母亲还没离开,淦春风着急了。母亲之前手摔断了,住的又是老房子,万一房子垮了怎么办?于是他向当地政府求助。

淦春风说,原本下午4点多,政府计划用冲锋舟援救,但是家门口有旋涡,进不去。

考虑到情况紧急,重庆应急部门决定动用直升机。

“我看到飞机来了,心里又高兴又羞愧,给政府添麻烦了。”张灿芳说,看到飞机在空中盘旋,她向飞机不停地挥手,不一会儿救援人员就来了。

上飞机的时候,张灿芳紧张得不能呼吸,用一只手紧紧抓住救援人员的背心。小伙子十分贴心,用手将她的头紧紧贴在他的胸膛。

“救我的那个小伙子对我太好了,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觉得他该表扬。”张灿芳说。

1小时紧急营救

实际上,18日下午,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救援总队就接到命令:转为一级战备。当晚6点开始,所有人员机场待命值班。

19日下午612分,队员们接到任务:前往郭家沱援救被困群众。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救援总队空勤队大队长胡运孟直接参与了此次救援。

“时间很紧,一个小时必须完成任务。”胡运孟说,民航有规定,日落之前必须停飞,否则就视为违规操作。

19日日落时间是19:31,他们还要规划航线,做准备工作,所以时间非常紧张。

迅速集合做好救援计划后,1830分,救援飞机从龙兴起飞。

20分钟后,两架救援飞机(一架救人、一架指挥)到达郭家沱上空。

“飞机还在空中盘旋了一会,观察有无电线阻挠。”胡运孟说,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在一个房子的楼顶,有一位女性在挥手呼救。而在另一边,一位被困老大爷也在一个窗户前挥手。“根据当时地形和时间的把握,我们选择先救那位老大娘,然后救援老大爷。”

由于楼顶杂物多,直升机悬停的高度比较高,但是救援过程一切顺利。1930分,救援飞机稳稳地落在了停机坪上,赶在日落之前完成了任务。(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竹)

https://www.cqrb.cn/content/2020-08/20/content_267679.htm

 

摘自:重庆日报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