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森防协调 > 森防协调 > 内容
广西2020年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协调会在南宁召开
2020年12月16日

1211日,2020年广西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协调会在南宁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玉新年,区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区林业局防火与安全生产处,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百色站等单位负责人,全区14个市应急局、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通航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张明军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总结广西区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区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

会上,自治区林业局防火督查专员黄可先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检查调研广西森林防灭火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百色站站长谢应敏总结了2020年广西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汇报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并提出工作建议。

 

 

玉新年充分肯定了机构改革以来广西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的工作,对今年秋冬航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表示赞赏。他强调,成绩的取得,是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广西各级党委、政府、森防指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航空应急队伍全体人员奋力进取,积极工作的结果。但也要看到广西航空应急存在基础设施和设备落后、体系架构不健全、人员和专业力量短缺、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低、沟通协调不顺畅等问题和短板。

玉新年指出,当前,国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倍加珍惜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埋头苦干克难攻坚,协力把广西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推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航空护林工作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是应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应急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区各市、各地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推动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全区各级应急和林业部门要把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分内之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日常工作,倾情服务,倾力支持。二是加快思想转变,积极履职尽责。机构改革后,广西区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和全国一样,在职能职责、时间跨度、救援对象、救援技术、救援力量、救援要求等方面正发生深刻变化,各级应急、林业部门和百色航站要迅速转变思想,坚持以问题导向,以“解决制约广西航空应急救援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抓手,积极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应急、应战、应变能力,满足应急工作的现实需要。三是要树立“打小火立大功”的理念,发生森林火灾时,要对火场进行正确的判断,第一时间通报航站快速出动直升机实施地空配合,把林火扑灭在初发阶段,避免较大火森林火灾的发生。四是加快推进全区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建设。要按照自治区“一站四场百点”总体部署和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直升机机场建设,协力推进起降场、起降点、取水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调查工作,提升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基础保障能力和水平。五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安全圆满完成今冬明春航护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空中管制和地面保障协调配合、提高航空直接灭火能力、加强安全管理、加强科学飞行、完善协作机制,全力以赴地做实做好今冬明春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李媛媛谭昌伦/文 谭昌伦/图 谢应敏/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