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贵州日报]【迈好第一步 实现开门红】贵州开启航空应急救援新时代
2021年1月19日

115日,独山县的一汪碧水之上,一架蓝色直升机缓缓下降,机上挂着的红色吊桶慢慢沉入湖中,自动取满水后,立即飞抵浓烟滚滚的火场,找准火头,精准在火场下起了“及时雨”。

 

 

 

  这是在独山县驻航期间,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发现森林火情后灭火的真实场景。

 

 113日至15日,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直升机在按既定航线开展空中巡护,从贵阳市白云区临时基地起飞,按照既定航线,经息烽、开阳、龙里、贵定、都匀开展空中巡护,利用高音喇叭进行空中森林防火宣传,执行远程巡航演练,并在森林防火高风险区黔南州独山县驻航,针对冬春易发森林火灾进行空中吊桶灭火训练。

 

机组在途经都匀市毛尖镇花坡时,发现一处火情,机组人员迅速报告省应急厅、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并通知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应急局组织人员扑救。

 

 

 

这支灭火队伍,正是贵州应急救援队伍上的“新兵”,成立只有几个月的贵州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

 

贵州森林覆盖率高,地理气候复杂多变,森林火灾及各类自然灾害发生频率较高,加快发展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十分必要,而航空救援具有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救援效果好等不可替代的优势。

 

20204月,贵州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应运而生,正式组建,开启了贵州应急救援的新时代,我省应急救援力量由单一的陆地救援逐渐向空地一体化方向转变。

 

在搭建起航空救援的“四梁八柱”后,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以森林防灭火为任务牵引,不断提升在复杂地质条件和气象条件下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成为应急救援上的一把快、狠、准的“生力军”。

 

迈入新的一年,进入“十四五”,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新形势新要求,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副站长张奚表示,航站将充分发挥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的优势,积极承担起各种航空应急救援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军

编辑 罗亮亮

编审 吴文仙 李冰

 

 

摘自:贵州日报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