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技术交流 > 内容
“我们不一样,这个春节不一样!”
2021年2月10日

/史磊 杨正波 谭昌伦 周佳明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就是回家团圆的日子。家里家外的人们都期盼每年春节的到来,所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给父母长辈拜年,谈天说地,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但对于航空应急人来说,回家过年成了一种期盼、一种“奢望”,因为人民群众过年,航空应急人“过关”。

 

巡航苍山洱海  守护千秋画卷

“妈,您好些了吗,不要着急,慢慢养一定会好起来。实在对不起,我在大理基地值班,今年春节不能陪您过节了,等值班结束再回来看您。”这是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保山站靠前驻防来到大理森林航空消防基地备勤值班的孙云艳打给母亲的电话。

放下电话,孙云艳感到有些愧对老人。她的母亲已80高龄,平时身体就不好,不久前不幸被摩托车撞伤,造成坐骨多处骨折,现在家养伤。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也需要照顾。孙云艳这次到大理的工作任务是火情和飞行调度,如果不是外出值班备勤,今年春节,她一定是陪伴老人,尽一份女儿的孝心。

“保山站每年森林防火紧要期都要入驻大理执行航空消防、航空救援任务,今年的任务更加特殊,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地群众就地过节,加之大理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旅游区,也是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中转地、目的地,这里气候温和、风景秀丽,虽然节日期间来旅游、探亲的游客比往年少了些,但就地过年的群众增多,大理周边及滇西地区防灭火和救灾任务依然十分严峻,大理基地应对不同条件、不同灾种的航空救援任务这根弦丝毫不能松懈。”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保山站副站长李毅如是说。

 

李毅、段金刚与笔者交谈

李毅指着被大家称为“灭火金刚”的段金刚说,这位是特级飞行观察员,常年在高原高海拔地区执行航空救援任务,飞行观察员不仅要面对高寒缺氧、气流紊乱、飞行颠簸等困难,有时还面临“命悬一线”的生死考验。作为特级飞行观察员,段金刚在滇西高原地区开展航空灭火工作已经30多年,因此,也就有了“灭火金刚”的称谓。段金刚上机作业飞行达2500小时,直接参与的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数十起,小火灾和普通任务的处置则不计其数,他多次荣获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授予的“森林防火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应急管理系统的应急先锋,是南方航空消防和航空救援系统的业务标兵。

谈到今年春节来大理值班备勤,段金刚爽快地说:“靠前驻防、异地值班备勤对我们来说已是常事,尤其是节日期间加强对高火险林区、重点林区和灾害多发易发区进行航空巡逻,任务更加艰巨,我们为有幸保一方人民群众平安而感到自豪!”交谈中得知,由于常年担负高海拔高空飞行观察工作,站内几位从事高空作业的同志都不同程度落下了职业病,段金刚多年来患有严重的耳鸣、慢性头痛等职业病。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嘛!你过节我守护,只要这里的人民群众过上热闹祥和的春节我们就安心了!”28岁至今未顾得上谈恋爱的吴孟泽,一句话把大家逗笑了。

李毅接过话茬,今年春节游客虽然减少了,但我们的任务量却没减少。大理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旅游景点,总书记要求“一定要保护好洱海”,我们作为专业森林航空消防队伍,更加责无旁贷。必须靠前驻防,力量前置。目前,驻守大理基地人员每天清晨八时之前便赶到机场值勤,随时准备执行森林火灾和多灾种救援任务,全力当好苍山洱海和人民群众的“空中守护人”。

 

大理基地M-26直升机在扑救森林火灾

话音还未落,李毅的手机急促的响起,接通电话,传来火情通报的声音,随即他立即开始安排飞行任务,航务立即申请变更飞行训练计划为吊桶灭火计划,机务进场航前检查,调度员与前方指挥部取得联系,确定火场和取水点坐标,飞行员、观察员会商进出航线和吊灭方案,准备好后起飞干活!一连串的指令发出,人员纷纷出动。不久后,停机坪传来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M-26直升机冲上云霄执行任务。这几乎是每个节假日航空应急人的日常。

 

担当丽江“天眼”  每逢节日不打烊

云南丽江,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位于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境内动植物种类繁多,为云南省重点林区,中国著名植物保护基地之一,被誉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明珠。坐拥三项世界遗产,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文化底蕴丰富而深厚,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慕名而来。

 

丽江站干部职工、白沙机场驻场单位在备勤值守

美好和谐的背后,离不开默默坚守的一支支队伍,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丽江站便是其中之一,每逢佳节,他们更要提足精神,坚守岗位、严查风险隐患,一家不圆万家圆,全力确保假期平安祥和度过。

“春节,我们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丽江站航空护林科副科长、一级飞行观察员友桑介绍说,“春节、清明节老百姓燃放鞭炮、上坟烧香、野炊等现象较为突出,是全年护林防火压力最大的两个节日。”为应对好节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多灾种航空救援工作,丽江站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周密部署,已经制定了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关口前移,备勤人员靠前驻防,在丽江市森林防火工作中充当着“天眼”作用。

 

一级飞行观察员友桑

“退伍入职航空护林站以来每年春节我都在飞,已经13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了。”友桑接着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守护着大家过春节,我无怨无悔,与飞机为伍,执行好每一次航空救援任务,我的每个春节同样很有意义。”就在去年11月,友桑荣获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是全国消防战线上对个人的最高荣誉。友桑说:“这个奖不仅仅是给我个人的,是给全国千千万万坚守消防一线的战友们。”

 

永葆初心担使命  红城百色“应急人”

广西百色,位于广西西部,是一座红色革命文化浓郁,森林资源丰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光秀丽的文化旅游城市。1929年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发动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由此百色在当地也习惯地叫做红城。百色全市辖12个县(市、区),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其中5个县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68.5%,面积居广西第1位。

在这傲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支支默默守护着红城百色秀美河山的队伍,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百色站就在这其中,百色站是广西自治区唯一的航空消防和航空救援机构,承担着全区全年的航空应急救援任务,全站干部职工全年无休,默默坚守着这一片土地。

“年复一年的在外出差、异地驻防,每逢佳节甚为想家,尤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心中想家的念头就越来越浓烈……”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笔者与百色站站长谢应敏的交谈,放下电话,谢应敏接着说“节日期间,甚至是深夜凌晨接到紧急救援任务电话是常有的事”,说完,他赶紧布置计划任务,联系转场支援事宜。

 

谢应敏(右一)在指导年轻飞行观察员图上作业

临近日出,趁着朦胧的月色,刚刚从保山站调任百色站的陈文松副站长,匆匆忙忙吃几口面包、喝上几口牛奶后,小跑着冲向救援指挥车,准备进场灭火飞行。车上,陈文松说“航空救援工作有一种使命感,催着我向前,特别是当‘铁鹰’降服火魔,在晚霞映衬下徐徐降落,自豪感油然而生。虽然节日我们不能陪伴家人,但是能守护万家平安,我心足矣。”

 

陈文松在机舱内观察火情

“航空消防和航空应急救援是高风险工作,我每次出任务,家人都非常担心。”百色站一级飞行观察员黄奇志说,“我常给家人做工作,说航空器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要对我们的‘铁鹰’有信心。这种自信的实力,来自于飞行员百战成钢的娴熟驾驶技艺和机务人员的精心维护,来自于飞行观察员俯身贴近机舱洒水窗口指挥洒水灭火和飞行调度员的精心组织,也来自于全站干部职工的有力保障。”“一天飞行结束,虽然身体疲倦,但是我们精神振奋,看着灭火工作群里的一条条信息‘这桶洒得准’‘这桶超水平发挥’‘飞机洒水真管用,地面队伍信心大增’‘你们辛苦了’”,这些无声的语言就是我们最好的春节祝福。”这已经是黄奇志在直升机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就在上周,他被评为了2020年南方航空应急救援系统“十佳观察员”,他看着荣誉证书说到“每当从空中望向下面每家每户张灯结彩的时候,我内心都特别安心,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红城百色革命传统,恪守岗位职责,做好新时代的‘航空应急人’。”

 

一级飞行观察员黄奇志

无论在何时、何地,只要人民有需要,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飞临上空,尽职尽责的坚守着八桂大地,这就是他们,这就是红城百色的航空应急队伍。

 

不惧风险冲在前  勇于担当灭山火

春节前夕,山东省蒙阴县发生森林火灾,接报后山东省航空护林站立即组织机组进场准备,迅速和前方协商直升机起降场地,协调安排临时起降点和直升机加油等保障工作,同时申报航线和飞行计划,三步并作一步走,同时推进。“只用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协调好野外停机点及航油加注保障工作,莱芜基地一架M-26、一架K-32直升机迅速转场,挂着吊桶飞向火场。”山东站站长任方喜说。

 

山东站M-26直升机在吊桶灭火作业

“直升机飞到火场上空后,气流紊乱,我们两架直升机迅速侦察清楚火情,通过无线电确定了扑救方案,对威胁较大的火线进行扑救,避免火情‘过夜’,酿成大灾。直升机一直作业直到日落时分,才在火场附近落地。”执行扑救任务的山东站飞行观察员徐加虎如是说,“飞机落地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边立即查看临时起降点情况,同时就近查勘了备降点,为油车进驻提供保障,另一边连夜开车引导从临沂赶来的加油车进驻临时起降点。当这些工作都结束时,已经是凌晨了。”徐加虎表示,像这样春节期间接到紧急调机支援扑救的任务,已是家常便饭。

 

山东站凌晨4点在做航前准备

“为巩固吊灭成果,防止死灰复燃,我们和机组人员凌晨4时就起床,天没亮就进场做各项航前准备工作。刚日出,两架直升机就飞往火场,执行吊桶洒水和清理火场任务。”山东站飞行观察员王承建说,“火灾扑灭后,我们赶在日落之前返航基地驻守,为继续执行好下一次救援任务做准备,希望今年能安稳的吃顿年夜饭。”

 

新航站新力量  战斗力实现从“0”到“1

贵州省森林航空护林总站是20204月组建的新航站,作为贵州应急系统的一支“航空新势力”,航站自组建初期,就定下了“一边建站、一边开航”的路子,通过近一年的努力,航空救援战斗力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贵州站从成立之初无办公场所、无办公用品、无制度机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干部配齐、设施完备、制度机制完善,还有一架执行任务的直升飞机,在未满一年的时间和建设之路上,也许,只有航站人能体会其中的艰难、不易和“义无反顾”的坚守。

“我们航站是年轻单位,干部也是年轻化,大多是八五后和九零后,但别看他们年轻,出任务的时候,再恶劣的环境、再危险的灾情、再复杂的救援,他们都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站长,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同时,我们航站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所以,航站建设史上,他们也是‘主角’”。贵州站站长李应谈到航站的干部,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

“昨天,我给爱人打电话,说今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了,希望她帮我照顾好父母和孩子,帮我尽儿子和父亲的责任。没想到昨天晚上,我一回到家,惊喜袭来,妻子、父母和儿子坐在餐桌上等我回家吃饭,妻子说‘你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就过来和你团圆,你安心工作,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平时冷清的房子一瞬间充满了温暖和感动”,贵州站职工夏小强兴奋地说道。夏小强到航站工作后,不仅承担着装备科的工作,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没有时间回家看望亲人,现在儿子都两岁了,见了他还怕生。在航站,这样两地分居的情况还有很多。

虽然航站建站未满一年,但却参加了几场抢险救灾“战役”。6月的防汛救灾、7月的山体滑坡、10月的山林火灾……每一场战役都有航站干部职工冲锋一线、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和航站精神诠释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使命。也正是因为经历了“生死”、携手取得了战役的胜利,让航站干部更团结、更有力、更坚不可摧,这是一个有团魂、有共同目标的团队。

 

202094日贵州航站开航

“虽然来航站还不足2个月,但我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关怀,这是一个有力量的集体。能够成为一名应急人、一名航站人,我很骄傲和自豪,选择了应急行业,也就选择了随时准备上前线挑重担、担风险。我已做好了准备,坚决服从安排,值好春节每班岗。”航站新进人员王譞坚定的说道。

“我是应急人,我骄傲”。这是航站干部的信念认同,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同,才有临危不惧的淡定、处事不惊的淡然、勇往直前的无畏。

115日,贵州省独山县的一汪碧水之上,一架蓝色直升机缓缓下降,机上挂着的红色吊桶慢慢沉入湖中,自动取满水后,立即飞抵浓烟滚滚的火场,找准火头,精准在火场下起了“及时雨”。这是贵州站航空救援战斗力实现从“0”到“1”的标志。

今年春节,多彩贵州有“空中守夜人”守护。

 

云南大理、丽江,广西、山东和贵州的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只是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应急救援系统业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像这样航空力量前置的基地和春节期间干部职工靠前驻防的情况,在南方还有1119个航站和基地在同步驻防、开展作业,随着时间推移,作业的航站和基地还在逐渐增多。正是这些一个一个的“Ta”构成了一支支坚强有力的航空救援力量,是一个个基地编织成了一张航空救援网,是他们牺牲小家团圆,换来了群众安康,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他们守护,他们的平安健康让我们来深深祝福。

说这个春节不一样,其实,每个春节也都一样,每逢节日,航空应急人都靠前驻防、力量前置,每遇灾情,航空应急人都冲锋在前、抢险救灾。致敬春节期间奋战在航空消防、航空救援一线的每一位航空应急人。(史磊杨正波 谭昌伦  周佳明/文 彭庆敏/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