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森防协调 > 森防协调 > 内容
2022年广西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协调会在南宁召开
2022年1月3日

1224日,2022年广西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协调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玉新年,广西区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火灾防治管理处,广西区林业局森林防火与安全生产处,全区13个市应急管理局,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百色站,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广西区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陈捷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航空应急救援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总结广西区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工作。

 

 

会上,百色站站长谢应敏对2021年开展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工作意见作了汇报。航护基地所在的百色、梧州、桂林三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就航空应急救援开展以及航空应急救援工作保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各市与会人员就航空应急救援工作中的用机申报、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和取水点选建、油料保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玉新年在讲话中从航空护林暨航空应急救援基础网络进一步织牢、航空处置森林火灾暨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航空护林暨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多方协同联动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建立和健全等四个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集中三架直升机在处置蒙山貌仪火场中,充分体现了多部门协同、地空高效配合重要性,充分展现了机群联合作业的空中优势,充分肯定了广西一年来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他强调,在成绩面前,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广西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仍然比较落后、专业应急救援力量仍然比较薄弱、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仍然比较低等问题和短板。

他指出,新时代赋予航空应急救援新使命,我们要把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布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新时代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新定位,坚持“两个至上”,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灾害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7”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全区各地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和推动航空护林暨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把航空护林暨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纳入自己的议事日程,融入日常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一站四场双百点”布局和建设。“一站四场双百点”建设,事关广西应急救援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事关广西应急救援体系能力建设,事关广西应急救援事业发展,各市应急部门要协力推进起降场、取水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核查工作,全力构建完善的航空护林及航空应急救援基础网络。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加快由单一灾种向多灾种应急救援能力转变,要扎实做好“航空护林”这个老本行,积极探索“多灾种”应急救援新路子,增强“一专多能”新本领,加强与通航公司合作,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合力拓展多灾种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五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建立野外临时停降加油应急保障机制,实践反复证明,建立直升机野外临时停降加油应急保障机制,十分必要、十分紧迫,直升机就近扑救森林火灾是目前航空应急救援功能延伸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要加快与航空油料保障部门签订油料保障协议,确保调用飞机进行应急处置时,油料保障及时、准确到位,提高飞机处置灾情效率。六是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几项具体工作。抓实抓细抓牢今冬明春航空应急救援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谭昌伦/文 李媛媛/图 谢应敏/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