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站建设 > 政策法规 > 内容
湖南航站全力扎紧制度的“笼子”
2022年1月13日

202217日,湖南省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制发新年度的第一号文件,即《关于印发湖南省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和飞行安全督促管理办法的通知》,同一时间制发的还有《航空应急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航空应急飞行工作规则(试行)》《专业值班备勤管理办法》《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等四项制度,这一系列制度集中出台,标志着历时将近一年的航站制度梳理修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次集中修订启动于20213月,是在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形势背景下,湖南航站党支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精神的主要自选动作。湖南航站自2014年正式运行以来,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的精心指导下,在制度建设上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心血,形成了以航空护林、森林防火为核心的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得到了总站的肯定。2018年底转隶应急系统管理后,航站取消了独立财务账户,人财物高度融入厅机关管理,更主要的是,航站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发生了重大改变,原来有关人财物管理制度大多已挂“空挡”,没有存在的必要,业务制度要修改、提升和完善。对航站制度来一次全面的清理已成为一项比较迫切的任务。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分管厅领导对制度修改完善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先后三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的修改原则,要求修改完善以形成专业的、个性化的业务制度为主,凡是厅机关已有的带共性的制度主要是做好遵照执行。特别是“10.29”郴州意外坠机事故发生后,对全站人员震动很大,暴露了许多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这使得航站修订制度的决心更大,思路更加清晰。

10.29”事故以来,湖南航站总结经验教训,以深入学习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飞行安全工作的通知》、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系列通知精神为契机,制度修订工作全面提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7次召开站务会研究讨论制度修订,向9个厅机关处室、5个通航企业征求意见,并送厅法律顾问提出审核意见,最终才报厅领导同意,作废原有管理制度28项,合并修订制度12项,形成这次印发的五项航站业务制度。

新修订印发的五项业务制度,总体突出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要求,是落实10.29”后国家防指、南航总站、湖南省应急厅通知要求、领导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其中包括对如何强化通航企业履行飞行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成立飞行安全办公室、明确航空应急专业值班岗位职责、完善训练和演练等飞行组织程序等方面的制度性探索,这些制度措施的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还有待实施中去检验。下一步,航站将狠抓制度的学习、执行,确保制度的生命在实施中放射光芒,同时,进一步推动完善《航空应急作业航空器调度使用管理办法》《森林航空消防空地协同作业规则》等影响面、涉及面更广的制度办法,争取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名义印发,基本形成“25”湖南航空应急业务管理和飞行安全运维制度体系。(王原/ 易宏/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