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海报新闻]铁翼飞旋守岗过年 老百姓的肯定让他们不惧危险
2022年2月8日

(记者:张大卫 贺辉 编辑:赵洪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张大卫 济南报道

又到一年除夕日,铁翼飞旋护平安。腊月二十七这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乘坐米-171直升机,巡护泰山、蒙山、徂徕山等重点林区。春节期间是森林防火的紧要时期,该救援中心全员备勤,对全省重点林区进行全方位挂桶巡护。

由于应急航空救援的特殊工作性质,这支队伍的成员常年与家人聚少离多,一年在机场值班八九个月,坚守岗位过春节对他们来说是工作常态。身处航空救援这个高危职业,即便遭遇飞行险情他们也未曾退缩,救援过程中老百姓的肯定成为他们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勇气源泉。

 

 

春节期间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加强值班备勤,对全省重点林区进行挂桶巡护

 

 

  春节期间挂桶巡护严防森林火灾 接到指令半小时内就能起飞

29日(腊月二十七)上午10点半左右,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的米-171直升机在济南雪野机场起飞,对泰山,蒙山,徂徕山等重点林区进行挂桶巡护。所谓挂桶巡护,是在直升机起飞前挂装专用灭火吊桶,飞行巡护过程中一旦发现烟点立即就近取水,将火情消灭在初发状态。巨大的专用吊桶一次可以把3吨水准确地洒到着火点上方,在地面消防人员和消防车难以到达的陡峭区域,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

这次的巡护飞行高度在1200米左右,在巡护飞行的一个多小时里,记者感觉飞机整体比较平稳,在巡逻到泰山主峰附近时,受山谷中的气流影响,机身出现了小幅度摇晃。涡轴发动机尖厉的呼啸声比普通民航客机高出几倍,人员交流需要靠近到一尺之内大声喊才能勉强听清。第一次乘坐直升机的记者感觉耳膜都在嗡鸣,即便带了隔音耳罩也能感受到通过机体传导至人体的巨大声响,而这对航空救援人员来说是工作常态。

 

 

-171直升机挂桶巡护泰山山脉的森林

 

 

 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承担着全省森林航空消防和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航空应急救援任务,目前在全省部署有15架直升机,其中有4架大型直升机,包括一架世界最大的米-26直升机。该救援中心三级飞行观察员徐加虎介绍说,春节期间是森林防火的重要节点,根据山东省应急厅统一安排,该救援中心加强值班备勤,节日期间将对全省重点林区进行全方位挂桶巡护,时刻做好救援准备。

除了常见的航空森林消防,洪涝灾害救援也是该救援中心的主要任务之一。20198月“利奇马”台风登陆山东,潍坊寿光弥河河水暴涨,导致寿光河段发生多处决堤和洪水倒灌,沿线多个村庄受灾。该救援中心第一次执行防汛救灾任务,就大胆探索取得了救援技术的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直升机自动抛投大重量石料包,由米-26直升机投放石料约325吨,及时封堵住了河流决口。

在守护一方平安的背后,是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们常年的默默付出。该救援中心信息科科长王承建告诉记者,越到过年过节,越是森林防火紧要时期,他一年有八九个月都在机场值班。因为顾不上家里,他被家属抱怨说“把家当旅馆,偶尔来住住”。机长李硕曾在部队服役19年,转业到地方投身应急事业也有3个年头了,每个春节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该救援中心主任任方喜自2012年从事这项工作10年以来,已经在岗位上过了8个春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乘坐直升机采访飞行观察员 

 

遇风切变他被瞬间甩到舱壁上 百姓的肯定让他们毫不畏惧

航空救援属于高危行业,救援任务往往伴随着恶劣天气或地形条件。拿森林灭火任务来说,飞机经常要在地形复杂的山谷里飞行,两侧就是陡峭的山崖,气流混乱。直升机洒水后飞行重量瞬间降低,高度也会快速拉升,飞行员必须迅速调整飞行姿态避免撞上悬崖。同时,烈火产生的上升热气流和大量浓烟,也会对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种种复杂因素叠加下,执行航空救援任务既需要丰富的救援飞行经验和科学研判,也要有敢于赴汤蹈火的奉献精神。

低空风切变是国际航空界公认的起飞降落阶段重要危险因素。20204月,该救援中心信息科科长王承建担任飞行观察员,乘坐米-171直升机执行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在威海机场降落时遭遇低空风切变。当时直升机距地面仅20米左右,风向由大逆风突然转为大顺风,导致飞行速度从70公里左右猛增一倍,同时飞行高度急速下降,直升机几乎是瞬间被风吹到了地上。飞机降落后,在跑道上划跑过程中再次遭遇风切变,机头被吹得瞬间转向90°,机身突然大角度侧倾几乎要立起来。当时机舱内包括王承建在内的4个人瞬间就被甩到了右侧舱壁上。好在机长沉着冷静,及时拉起直升机调整飞行姿态,避免了一次飞行事故。

“太危险了,当时我们全机人都吓傻了。”王承建说,他和家人聊天时这些危险从来都不敢提起,尽量跟家人说平安的事情。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任方喜主任在和一名年轻飞行员聊天时,这名飞行员的母亲打来电话,几乎用恳求的语气劝儿子:“孩子,以后咱能不能不干这个了。”

20143月,栖霞牙山发生大火,当地政府为避免次生灾害,紧急疏散群众。当时,有些老百姓不舍得自己的果园不愿撤离,想靠自己的力量保护家园。当他们看到直升机来了,一个个忍不住高呼“我们有救了!”

当时山里一些偏僻的区域没有路,在山上对指挥直升机进行地面指挥的人员中午没吃上饭,指挥部很难实时掌握他们的位置,想送饭都不知道往哪送。山上的果农看到后,主动上前询问,得知他们还饿着肚子,马上回到果园的临时房里炒了好几个菜、做了饭,又洗了红彤彤的苹果,在果园里摆起小桌子,邀请他们去吃口饭填饱肚子。

20145月份的一次航空灭火任务中,有一名飞行观察员出现身体不适,直升机降落把他放在了就近的诊所。这名飞行观察员经过简单治疗后,想赶赴起降点继续登机工作,但深山里根本打不到出租车。当地老百姓一听说他是来救火的,直接开车把他送到了直升机起降点。

采访过程中,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的多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老百姓的这些期盼、肯定和支持,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勇气和信念。

责编:王云峰

审核:丁厚勤

 

摘自:海报新闻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