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河南航空救援中心全力筑牢主汛期安全墙
2022年8月1日

当前,河南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河南省应急航空救援中心严格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对防汛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下好先手棋,全力备战防汛航空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高效完成救援任务。

 

 

一是预案修订突出。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及时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把握应急响应的组织领导、响应级别、应对措施、工作流程等详细内容。并结合单位实际,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修订完善汛期航空应急预案,明确人员责任,细化分工部署,明晰应对措施,夯实应急救援实战基础,确保关键时刻打得赢。

 

 

二是防汛演练突出。近期,河南省应急航空救援中心以练备战,派出3架直升机、20余架无人机奔赴新乡唐庄机场开展防汛演练。演练设置直升机吊篮救人、医疗救援、空投物资、抛投沙袋、六面体沉箱,无人机侦察、空投救生设备和食品药品、水域救援、吊挂救援设备(发电机)等科目。通过演练真实再现了预案流程,加强了直升机、无人机和地面救援力量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航空应急综合救援能力。

三是日常训练突出。为有效提升航空应急救援队伍的素质,确保在实际救援中做到安全、精准、高效,河南省应急航空救援中心日常训练字当头,强化吊篮救援、封堵决口、空投物资等防汛科目的精准度训练,明确航空救援的操作流程,确定前后舱配合方案,规避不利飞行环境的影响,提高救援的成功率;注重对日常训练工作的总结复盘,保障训练质量,优化救援方案,提升救援技能,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四是值班值守突出。严格按照河南省应急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关键期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要求,720日至810日,取消人员休假,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重要事项压茬完成。严禁发生脱岗、漏岗、离岗等违纪违规现象,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确保履职尽责到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前研判雨情汛情变化,确保发生灾情时能够快速调度处置。

河南省应急航空救援中心将上下同心,全面落实防汛紧要期力量预置,动态更新省内航空应急力量情况,提前预备航空应急救援队伍与装备,做好汛期航空应急救援的全方位准备,全力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墙。(刘博/ 郭少东/ 史献军/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