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南航总站百色站安全顺利完成调机支援扑救重庆市森林火灾任务
2022年9月2日

8月中旬以来,重庆市受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影响,市内多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22日至28日,在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的坚强领导和火场前指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百色站南宁基地闻令而动、克难攻坚,安全顺利地完成支援扑救重庆市森林火灾任务。

 

 

此次调机支援扑救森林火灾工作,较往常呈现出不同特点。一是跨省调机、千里支援。自接到南航总站调机指令后,百色站南宁基地统筹谋划、积极协调,克服航路不利天气和远距离调机困难,经历翻高山、穿云海、跨省区调机,于22755分起飞,历时7小时41分,安全落地重庆北碚区西南大学临时起降点,稍事整顿后随即投入灭火作业。

 

 

二是冒高温、战疲劳、斗火魔。作业期间,日平均气温38℃,室外最高温度45℃,机舱作业温度则高达56℃;每天凌晨5点进场,晚上8点返场,日工作时长高达15小时,飞行作业最高达5架次近10小时。连续极端高温条件下超时长作业,全体指战员身体和航空器负荷均达极限,刷新百色站航空灭火历史记录。

 

 

三是协同配合、机群联合作战。此次共有12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力量参与扑救重庆市森林大火,其中,包含百色站南宁基地1架直升机在内的4架大型直升机主攻北碚区缙云山火场。面对复杂的火场地形和取水环境,机组人员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并从空中协调、航路进出、航距保持、任务分配等方面积极配合其他机组,安全有序地展开吊桶灭火作业,进一步提升机群协同作战能力。

 

 

四是敢于创新、首次使用国产新型吊桶用于灭火实战中。作业期间,为有效提升吊桶取水效率,紧急联系使用中国民航二所自主研发的DT-3000型直升机消防吊桶,该桶自7月份在南宁实验以来首次投入实战,桶身轻便,较国外同级别吊桶重量轻50千克,弥补了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飞机功率下降导致载重减小的不足;此外,该桶操作简单便捷,创下百色站M-171机型每小时取水11桶的新纪录,极大提升灭火实效。

 

 

通过支援扑救重庆市森林火灾工作,充分展现了百色站南宁基地全体人员敢于直面困难,敢啃、能啃硬骨头的决心和毅力,以及处置极端环境条件下艰巨任务的过硬专业素养,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

据统计,此次支援工作共计飞行17架次21小时55分,其中调机飞行2架次6小时20分,侦察飞行3架次1小时45分钟,吊灭飞行12架次13小时50分钟,洒水61183吨。

下一步,百色站将认真总结此次灭火经验,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进一步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继续为护区的绿水青山事业保驾护航。(陈志华/ 陈志华 胡鸣/ 胡鸣/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