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勇战重庆山火 | 12架空中“灭火雄鹰”逆火前行 连续奋战17个火场 全力开展机群灭火扑救森林火灾
2022年9月5日

12架直升机鏖战重庆山火

8月中旬以来,重庆市持续出现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长寿、丰都、合川、璧山、涪陵、南川、大足、江津、巴南、北碚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按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的部署和指令,紧急跨省调机支援重庆市森林火灾扑救,迅速聚集12架大中型灭火直升机,航空救援队伍不惧艰险、连续作战,逆火而行,危难之处显身手,克服高温酷暑、地形复杂、时间跨度长等各种困难,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多机联动,快速实施机群航空灭火,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协作配合,连续转战参与扑救了17个火场,坚决打赢了多点频发的森林火灾航空灭火攻坚战。

 

 

千里驰援 跨省调机

 

 

 

817日,为有效应对重庆火情多发态势,按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的指令,南航总站迅速调度安排,第一时间紧急从四川、湖北、广西、云南、陕西跨省分3批次调动2K-324M-171共计6架大型灭火直升机支援重庆火灾扑救,空中力量分别从四川巴中、西昌,湖北十堰,广西南宁,陕西宝鸡,云南丽江快速驰援重庆。

 接到调机指令后,各相关航站迅速响应,立即启动航空应急救援跨区快速出动方案,及时规划转场航线,制定转场方案,申报飞行计划。各任务机组紧抓转场窗口期,与军民航空管部门、经停机场、航空油料供应等航行保障单位及时沟通协调,6架跨省增援的直升机以最快速度抵达重庆,会同重庆航空救援6架飞机总计12架航空救援直升机快速投入到各个火场的扑救战斗。这是南方航空应急救援系统历史上在一个区域同时投入飞机数量最多的一次航空灭火战斗,同时,单架航空灭火直升机8天内连续转战6个火场,也刷新了直升机短时间内连续转战火场数量的最高记录。

战高温  斗火魔

 

 

 

火灾发生后,重庆市航空救援总队及跨省支援的六支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始终战斗在扑火救援的最前线。“各作业机组,明天日出时间6点半,我们5点起床,5点半进场,日出后直升机按照编号依次起飞实施航空救援”,航空救援二级飞行观察员代豪在救援工作群里这样通知。

 

 

 

救援期间,全体航空救援人员每天都是这样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每天最高飞行作业时间近10小时,几乎临近极限。航空救援队伍每天要面对高温的炙烤,地面室外平均温度42℃,飞机机舱仪表最高温度达到了56℃,在机舱观察指挥吊桶洒水时,能明显感受到火场散发出来的热量。面对火场烈焰和机舱高温双重炙烤,为了防止中暑,航空救援人员每次执行任务前都要喝上几瓶藿香正气水,他们说,“在这里,藿香正气水已经成了必备饮品”。

 

 

靠前指挥 上下联动

 

为加强对机群航空灭火的协调指导工作,确保航空救援力量安全高效完成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南航总站杨旭东书记、吴灵总站长及时会商研判火情和航空应急救援方案,派出吴灵总站长、杨涛副总站长带队的火场工作组紧急赶赴重庆,会同国家森防指工作组抵达重庆市多个火场前线指挥部,深入火场一线和野外直升机起降场,现场研判火场态势,协调指导航空救援力量快速实施航空灭火作业。

 

 

面对极端高温干旱、森林火灾多发、扑火战线长、飞机数量多、火场上空高压线纵横交错等严峻复杂的形势,总站工作组及时召集参战的各支航空救援队伍负责人、飞行机组进行会商分析,制定有效的对策和措施,靠前指挥,协调指导航空救援队伍根据火场位置、区位重要性、飞机作战半径、各机型作战特点等要素,对不同的火场制定了合理的机群灭火救援方案,有序、有力、有效统筹调配航空救援力量开展航空灭火。

 

 

同时,要求全体航空救援队伍始终把飞行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飞行安全规定和航空救援操作规程,坚持“三不放飞”原则,牢牢守住飞行安全和救援安全“生命线”,遇到飞机需要定检或因温度过高不能执行任务的时候,立即要求返航停止作业。针对火场扑救任务重、飞行密度大、飞行员超负荷等情况,及时协调增加人员力量,采取双机长的高标准模式,做到“人员轮换、飞机不停”,确保安全高效完成好每天超负荷的航空应急救援任务。

 

领导关怀 鼓舞士气

 

 

826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一行,在南航总站领导陪同下,专程来到直升机临时起降场,看望慰问战斗在一线的航空应急救援人员,向连日来奋战在森林火灾扑救一线的的全体航空救援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并指出,全体参战的航空应急救援人员冒着高温酷暑,逆火而行、连续奋战,关键时刻见精神、危难之处显身手,发挥空中力量机动灵活的优势,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协同配合,充分展示了航空救援队伍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尽快扑灭森林火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828日,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举行隆重仪式,慰问欢送航空应急救援“灭火雄鹰”,向参战的各支航空救援队伍颁发了荣誉锦旗。

 

 

 据统计,截止到827日,12架航空救援直升机全力开展机群灭火,连续奋战19个昼夜,安全高效完成了17个火场扑救任务,累计飞行218架次333小时,洒水15213989吨,攻火头、打险段,重点对威胁大、蔓延快的火头火线实施航空灭火,空地扑救力量密切配合,为尽快扑灭森林火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