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学习强国]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荣获“感动重庆”特别奖
2022年9月7日

进入8月以来,重庆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多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危急时刻,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的部署和指令,紧急跨省调机支援重庆市森林火灾扑救,迅速聚集12架大中型灭火直升机。航空救援队伍不惧艰险、连续作战,逆火而行,危难之处显身手,克服高温酷暑、扑火战线长、地形复杂、时间跨度长等各种困难,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多机联动,快速实施机群航空灭火,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协作配合,连续转战参与扑救了17个火场,打赢了多点频发的森林火灾航空灭火攻坚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按照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的指令,南航总站迅速派出主要领导带领的火场工作组紧急赶赴重庆,深入火场一线和野外起降场,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指导各支航空救援队伍快速开展航空灭火工作。参战的航空救援队伍闻令而动,冒着高温酷暑,逆火而行,克服调机航程远、转战火场多、地形气象条件极其恶劣等诸多困难,不惧艰险,起早贪黑、连续作战,充分发挥空中力量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优势,与地面扑救队伍协同配合,有序、有力、有效完成了航空灭火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817日起,南航总站紧急调度协调从四川、湖北、广西、云南、陕西5省(区)跨省调动2K-324M-171共计6架大型灭火直升机驰援重庆,会同重庆航空救援6架飞机共计12架救援直升机,火速参与到长寿、丰都、合川、壁山、奉节、南岸、涪陵、南川、江津、大足、北碚、巴南12个区县17个火场的航空救援。

 

据悉,这是南方航空应急救援系统历史上在一个区域同时投入飞机数量最多的一次航空灭火战斗,同时,单架航空灭火直升机8天内连续转战6个火场,也刷新了直升机短时间内连续转战火场数量的最高记录。

 

截至827日,12架航空救援直升机全力开展机群灭火,连续奋战19个昼夜,安全高效完成了17个火场扑救任务,累计飞行218架次333小时,洒水15213989吨,攻火头、打险段,重点对威胁大、蔓延快的火头火线实施航空灭火,空地扑救力量密切配合,为尽快扑灭森林火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受到了应急管理部领导、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南航总站卫星林火监测中心24小时跟踪监测重庆林火热点,及时准确提供66幅卫星监测图像,按照应急部指令连夜从西南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调拨2批次16634件(台、套)火场急需的防灭火物资,有力地支援了重庆各个重要火场的扑救工作。

 

为强化榜样引领,褒扬先进典型,礼赞救火英雄,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828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决定,授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等4个集体“感动重庆”特别奖。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