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相关新闻 > 相关新闻 > 内容
[云南日报]护林“雄鹰”跨省驰援
2022年9月7日

8月以来,重庆市高温干旱引发森林火灾,在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跨省调机支援重庆市,迅速聚集12架大中型灭火直升机,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配合,打赢了多点频发的森林火灾航空灭火攻坚战。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以下简称:南航总站)是应急管理部驻滇直属单位,南航总站机关设在云南省昆明市,承担森林草原防灭火、航空救援、森林防火协调、卫星林火监测、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等职能。

 

 

 

南航总站直属管理云南普洱、保山、丽江,四川成都、西昌,广西百色等6个航空护林站,航空救援范围覆盖南方十余个省(区、市),约占南方国土面积的65%

 

 

 

南航总站航空护林处杨林处长介绍,本次重庆市森林火灾扑救中,南航总站紧急调度协调从四川、湖北、广西、云南、陕西5省(区)跨省调动6架大型灭火直升机,会同重庆航空救援总队6架共计12架救援直升机,参与到长寿、丰都12个区县17个火场的航空救援。这是南方航空应急救援系统史上在一个区域同时投入飞机数量最多的一次航空灭火战斗,同时,单架航空灭火直升机8天内连续转战6个火场,也刷新了直升机短时间内连续转战火场数量的最高纪录。

 

 

 

“在救援中,由云南出发执行驰援任务的是丽江站。同时,总站也派出两个工作组先后赶赴重庆指导航空灭火作业。”杨林说。823日,丽江站按照南航总站安排做好支援准备;824日应急管理部下达指挥调令向重庆驰援“米-171”直升机一架;825日云南省森防指办公室、南航总站指令丽江站连夜申报飞行计划,于上午845分满载云南人民的嘱托直奔重庆火灾现场。途中机组及观察员友桑、布小龙克服了低云、能见度差等极难复杂的航路气象条件,于1700到达重庆,接受重庆市森防指的指令投入到救援工作中。828日,重庆市森防指感谢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及跨省支援的6支航空救援队伍对重庆的鼎力支持,丽江站机组代表云南的护林“雄鹰”应邀接受庄严而神圣的锦旗。

 

 

目前,丽江站机组依然还在重庆值守待命,随时接受指挥部的命令。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丽江站作为云南省派出的唯一一支空中救援力量,代表云南、代表丽江出征,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展现了专业队伍的坚强执行力,赢得了重庆人民和应急管理部的赞誉,也展现了云南航空救援专业救援队伍的勇猛与担当,为支援重庆灾区森林山火扑灭贡献了一份云南力量。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