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才下火场 又赴震区 我们往返千里 飞赴一线
2022年9月13日

9512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1256分,雅安市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多方救援力量迅速响应,按照应急部指令,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迅速调派刚刚从重庆、四川等多个森林火场转战归来、还未休整的航空救援队伍飞赴震区,为抢救生命开辟“空中绿色通道”。

 

 

闻令而动  前突力量飞赴震区

 

受地震影响,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镇、得妥镇、兴隆镇、德威镇、冷碛镇和石棉县草科乡、王岗坪乡、新民乡等地部分山体出现滑坡、垮塌,导致道路损毁,交通受阻,村民被困。在四川省应急厅及军民航空管系统大力支持、密切协同下,第一时间在泸定划设临时飞行管制区,开辟了6条“空中绿色通道”和10条救援航线。

 

 

按照南航总站、四川省应急厅指令,南航总站西昌站迅速从盐源派出作业组跟随H-125直升机作为前突力量飞赴震区核查灾情。H-125直升机5日下午17时抵达震区,按照前线指挥部工作要求,迅速航拍回传震区受损情况,并就近在石棉县开辟临时起降场,供后续抵达的救援直升机起降。

 

 

同时,南航总站成都站、西昌站分别从新津、自贡再派出两架M-171直升机起飞前往震区,因航路天气、日落时间等原因,两架直升机分别备降雅安、西昌待命,待天气好转继续转场。

 

 

心急如焚  抓住窗口期迅速转场

 

在雅安、西昌备降的两个作业组心急如焚、彻夜难眠,他们时刻关注航路气象信息。96日一早天刚亮,在西昌备降的M-171直升机抓住气象窗口期,于72分迅速起飞,在雅安备降的M-171紧随其后,抓住窗口期,于838分飞赴石棉。根据救灾工作需要,成都站、西昌站继续派出两架K-32直升机,分别从巴中、自贡飞赴石棉。

 

 

同时,为做好救援直升机参与救援安全管理工作,南航总站领导带队的航空救援工作组紧急赶往石棉县临时起降点指挥救援。总站航空救援工作组根据救灾工作需求,立即指定指挥频率和指挥机,对飞机进行编号,对救灾任务进行分配并制定了工作方案。5架直升机调抵石棉后,按照工作方案和前指指令,立即投入灾情侦查、人员搜救、伤员转运、物资投送、救援和医疗人员转运等任务。

 

 

心系人民  誓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96日一早,H-125直升机多次起飞,侦查草科乡、王岗坪乡受灾情况。根据侦查回传的情况,鉴于草科乡无法从地面到达的实际情况,按照前指指令,5架直升机相继分工配合,分别飞赴草科乡、王岗坪乡等多地,执行危重伤员转运、救灾物资投送、医护救援人员运输、通信设备和食品药品投送等任务。

 

 

夜幕降临,临时起降点还人流穿梭、忙碌不停,各机组正在航后维护和加注航油。工作结束后,全体航空救援队伍席地而坐,总结讲评当天救援任务执行情况,安排部署次日救援方案。

 

 

截至619:055架直升机今日累计飞行16架次22小时45分钟,转运伤员45余名其中重伤10人,转运消防、医疗等救援人员35余名,转运医疗救援物资、食品、通讯设备约24吨。

 

 

星夜兼程  让党旗在地震救援一线高高飘扬

 

为增强航空救援指挥协调和保障工作,总站增派青年党员干部作为工作组第二梯队赶往震区,第二梯队星夜兼程,于7日凌晨3时许抵达石棉临时起降点。7日一早,天还未亮,航空救援队伍已齐聚临时起降点,工作组第二梯队还未入眠,便起床参与航空救援工作。

 

 

 

为进一步查明灾情,日出时H-125直升机率先起飞侦查草科乡灾情、投送救灾物资,并迅速传回灾情信息,M-171K-32等直升机根据灾情信息和前指指令,迅速跟进起飞,向草科乡投送救灾物资,并转运伤员、救援人员和媒体记者。

 

 

截至714:405架直升机今天共飞行14架次,运送医务消防等救援人员20人,记者4人,转移群众39人(其中2名孕妇),重伤员9人,轻伤员6人,转运医疗救援物资、食品、帐篷棉被、通讯设备等约13吨。

 

 

此刻,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所属航空救援队伍,正在全力以赴参与泸定地震航空救援工作,5架“铁鹰”翱翔在震区上空,时刻准备着为抢救生命,开辟“空中绿色通道”。(史磊杨正波/文 史磊/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