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一线勇担当 聚力救灾情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抗震救灾侧记
2022年9月14日

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森林防灭火的最前沿,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他们把救灾作为光荣使命,闻令而动,向灾而行,在危急时刻、重要关头,总是挺身而出,逆行出征,冲锋在前,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空中卫士,救灾英雄”,这支队伍便是应急管理部直属的航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202295日,四川省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震区的石棉县王岗坪、草科乡、新民乡等地人员伤亡严重,房屋倒塌、道路交通阻断、供水供电及通讯设施等多处中断,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到了严重威胁。

 

 

按照应急部指令,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派出5架直升机、2个工作组及救援队伍50多人,紧急跨区调机飞奔石棉县地震灾区,第一时间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为灾区人民架起一条条“空中救援通道”。我作为航空应急救援的一名调度,亲身经历了航空救援抗震救灾全过程,用镜头记录了抗震救灾过程中一线救援人员的敬业和奉献!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5架直升机主要承担石棉县区域内的地震灾情侦察、人员搜救、伤员和医疗及各类救援人员的运送、食品、药品、帐篷、电力及通讯设备、生活用品等救灾物资转运。

 

 

为了确保安全,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和四川省应急厅的指导下,现场成立了航空应急救援抗震救灾指挥部,对5个直升机进行了编号,确定指挥机、通讯联系方式,明确职责和任务,并在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前指)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救援工作。为了抢抓地震救援“黄金72小时”的救援时间,全体航空救援队伍克服余震不断、食宿、睡眠不足等困难,每天天还未亮,就紧急赶到临时起降点开展起飞前各项准备工作,饿了就吃点干粮、盒饭,累了就靠在椅背上打个盹。

 

 

救援中,5架直升机服从前指统一调配,分工协作,紧密联系,进出有序,没有临时降落点村、镇,就配合地面消防人员迅速清理场地,在不具备降落条件区域,就采用直升机悬停空投,千方百计为灾区人民开辟出“空中生命通道”,安全快速地将伤员、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转运到指定地点,力争第一时间把党的关心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用实际行动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做表率、当先锋。

 

 

在此次地震救灾救援行动中,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全体参战航空救援队伍用钢铁般的意志攻坚克难,快速开辟出空中救援通道,用生命和汗水书写了“应急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奉献诠释了“应急人”的大爱无疆,忠实地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据统计,95日至12日,5架飞机共飞行163架次87小时50分钟,转移伤员、受困群众、运送消防医疗等各类救援人员443人,运送医疗救援、食品、帐篷棉被、通讯设备各类物资约109吨,配合地面救援力量安全圆满完成了石棉灾区伤员、救援人员和物资空中转运任务,为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黄君瑶/文 黄君瑶/图 袁天平/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