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闻令而动 迅速响应 火场工作组协调指挥扑救湖南新田火场
2022年11月28日

10171650分左右,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门楼下乡板子桥村圩上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之大,转移群众之多均创湖南森林火灾扑救纪录。

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紧急从河南、浙江跨省调派2架大中型直升机支援火场。受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张永利的指派,南航总站党委书记杨旭东率队于1022日赶赴现场,指挥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开展扑救工作。

相较以往作战经历,此次调机支援扑救森林火灾工作面临更大挑战:

一是永州新田火场线长面广,火场情况复杂,周边分布多个居民点、国家森林公园及风力发电等重要设施,重点目标受到潜在威胁,森林航空消防面临巨大压力。

二是航空力量受到高度重视,前指始终把航空灭火力量作为拳头力量和主力军使用。航空力量从一开始就得到前后方指挥部的重用,各方对空中力量的要求和依赖更强,航空灭火队伍的压力陡然增加,分配给航空灭火的任务极其艰巨,要求飞机出动的频率大幅增加,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三是参战单位多、参战飞机数量多、参战飞机来源各异,统一指挥、管理协调难度大。主要表现在:参与执行空中灭火任务的直升机数量众多,最多时达到14架,其中应急管理部紧急从河南、浙江跨省调派2架大中型直升机支援火场,湖南省应急厅租用3架、临时征用2架,长沙市应急局租用2架、国家电网湖南分公司租用5架。另外,应急管理部还从四川调派了3架直升机支援,但因航路原因无法调达;另外整个火场参战队伍多达15支,大都携带无人机,与直升机争空域、威胁直升机作业安全风险激增。

四是湖南航站成立时间不长,第一次面对如此大规模机群的作战,且直升机机型多,急需精确指挥、科学编队组合、发挥各机型最大效率,给现场组织指挥带来极大考验。

五是参战的航空消防队伍长时间连续作战,人机疲惫。九月以来,湖南森林火灾频发,仅1019日一天就有多起森林火灾发生。全体航空救援人员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早晨5点起床,5点半进场,日出后直升机按照编号依次起飞实施航空救援,直至临近日落时分飞机才落地,每天最高飞行作业时间近10小时,持续作战已超40多天,人机疲惫。

鉴于上述湖南森林火灾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张永利及时派出了由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杨旭东书记带队的工作组赶往火场,强调空中“绝对”安全,科学、安全、高效地指挥森林航空消防灭火工作。

此次永州新田“10.17” 森林航空消防工作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毛伟明省长到新田火场前线指挥部亲自听取森林航空消防工作开展的情况汇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徐平局长,湖南省人民政府陈飞副省长等前线指挥部领导同志直接指挥调度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作战,前指领导先后11次乘机指挥、观察火场;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主任永利同志,副主任、火灾防治司司长彭小国同志多次调度、指挥前线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作战。

二是统筹谋划、专业指挥。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从一开始就明确以“安全、高效、精准”为目标,根据不同航空公司、不同机组、不同机型特点,采取合理分配航空力量、科学安排定检时间、动态调整飞行节奏、分批次组织吊灭飞行等措施,突出了航空灭火进退有序、团结协作、持续火力、重点打击的特点,最大限度发挥出航空直接灭火优势,空中灭火的战斗力、协作性、专业性、节奏性、安全性得到很大加强,工作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组织机群车轮大战,提高灭火效果。针对火场面积大、火势凶猛的特点,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主动出击,一是采用机群作业方式,充分发挥各机型的独有优势,组成最佳战斗集群,重兵出击、车轮大战,合力堵截火场外溢。二是充分发挥各种飞机及装备的特点,形成合力提高效能。合理布置大飞机打火头、控火线,小飞机打火线、灭烟点,机腹水枪加灭火液打悬崖火、清理火场,发挥各类飞机及装备优势,为快速控制火场至灭火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空地协同,配合默契。火灾扑灭过程中,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与森林消防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配合默契、互相支持,高度信任,及时沟通,联系紧密,步调一致,节奏一致。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能够快速按照地面森林消防队伍的作战需要,快速调整攻打方向,精准实施吊桶洒水,快速压制火头火势,地面力量也快速跟进清理和巩固,灭火效果十分高效。后期的清理火场战斗中,相互提供烟点、火点坐标,精准吊灭、及时清除,效果明显。

五是强化安全督导,确保飞行安全。根据近段时间航空高强度、长时间作业,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森林航空消防前线指挥组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航空消防安全工作确保飞行绝对安全的通知》,提出8条有针对性的保安全措施,强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飞行安全摆在绝对重要的位置,要求3个参战通航公司主要负责人到现场,专门负责做好思想动员,落实好公司安全飞行的主体责任。

六是精心保障,提升扑救效率。一是统一调度航油油车,确保多个火场的航油供应保障,共计186吨,其中新田76吨;二是利用夜间和飞机飞行间隙,充分发挥无人机侦查优势,获取火场最新信息,为空地配合和空中扑救提供精准信息支撑;三是国土资源、气象、电信等部门协同合作,为制定和调整作战方案提供支持;四是前线指挥部指定一个部门单位对口做好航空队伍后勤保障工作,交通、食宿、防疫及突发情况处置都有条不紊,使航空队伍全部力量投入,安全高效执行空中灭火任务。

此次紧急跨省调机支援湖南森林火灾扑救,有效检验了航空救援力量“全时战备、快速反应、科学指挥、高效处置”的实战能力,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下一步,南航总站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应急部党委工作部署,围绕“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和“两个至上”理念,认真贯彻“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的政治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配强装备、锤炼本领,努力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李大有李唯 杨正波/文 李大有/图 杨林/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