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航空护林 > 应急扑救 > 内容
多部门联动浙江航站成功救助渔船伤员
2024年3月28日

321日下午,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派浙江航站1架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与舟山市应急管理局、舟山海事局、浙大二院舟山分院密切配合,在距离舟山200多海里处的外海海域,成功救助1名受伤昏迷渔民。

 

 

当日1215分,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接报一渔民在外海渔船上作业时不慎被缆绳击中头部而昏迷不醒,危在旦夕。由于船只返港需要近25小时,为争取救治黄金时间,立即调派浙江航站启动航空应急救援预案,迅速联系浙大二院舟山分院安排医护人员随机并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调派舟山备勤基地1H225直升机(B-72C1)于1340分起飞,联动舟山海事局定时协同提供船只实时定位,展开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

由于航程远,加上顶风飞行,机载油量已近飞行极限。航空救援人员同时克服上午刚经历一场吊桶灭火飞行的疲惫和长时间在海面上空失去地平线为参照物的困难,经过1小时40分钟的飞行到达现场,按照舟山海事局的精确定位很快发现目标渔船。尽管海面风浪较大,船舶上下起伏,给救助吊运带来一定难度,但救援直升机在空中悬停,救生员通过绞车钢索下降到渔船甲板上,依次将监护人和受伤渔民吊运至直升机,整个过程持续不到10分钟。随机医护人员立即对该颅脑外伤渔民进行一系列急救措施并进行伤情评估,由于救助及时生命体征平稳。

1710分,直升机安全抵达浙大二院舟山分院停机坪,受伤渔民被无缝转接至抢救室紧急救治。目前该渔民已完成手术,转入ICU进一步观察、治疗。

今年以来,浙江航站在“全灾种,大应急”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并积极对接医疗、海事、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特别是针对我省东海沿岸海域广阔、岛屿众多,传统的陆地或海上救援可能在时间和效率上受限问题,充分发挥直升机的空中速度优势,与有关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与相关海事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了具有海岛特色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此次救援,是浙江首次成功实施的远距离航空医疗紧急救援,在省市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舟山海事局、舟山市卫健委和浙大二院舟山分院的高度重视和通力合作下,整个救援过程畅通、高效、顺利,为海上危重患者“抢”出了一条空--地三位一体的急救生命通道,这也为今后离岛居民和海上作业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潘颖瑛/文 赵晨晨/图 叶俊伟/审核)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