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卫星监测 > 卫星监测 > 内容
全国卫星林火监测系统获部委级十佳效能管理奖
2009年11月4日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1月4日讯 10月30日,在杭州举办的“向建国60周年献礼—中国电子政务发展优秀应用成果推选大会”上,国家林业局组织推荐的“全国卫星林火监测系统”获部委级十佳电子政务效能管理优秀应用案例。
  该活动是由包括国家林业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在内的50余个国家级、省级电子政务工作机构倡议、《信息化建设》杂志社具体组织与承办的一次旨在向全国电子政务工作者推荐、传播电子政务建设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的推选评比活动。本次推选活动共收到全国各部委、各省级单位、各市县推选的电子政务优秀应用案例400余件。经评委会委员和有关专家认真讨论、评议,有234件案例入围,并于近日在杭州举办了“十佳”案例推选和优秀应用成果展览活动。来自全国各单位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及有关领导,参加了“十佳”案例的推选投票。经投票推选,《全国卫星林火监测系统》获部委级十佳电子政务效能管理奖。
  该系统于1993年建成,由气象卫星数据接收预处理子系统、火点信息提取子系统、监测成果发布浏览反馈网络子系统、损失评估子系统等部分组成。通过接收和处理我国FY系列、美国NOAA系列和EOS系列等卫星数据,对全国森林火灾进行多时段、全方位监测,大部分地区一天监测覆盖达到8-10次,监测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全国各地森林火灾预警及发生情况,为各级防火指挥部门及时了解和快速处置森林火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信息交换平台。系统建成16年来,共监测发现森林火灾18000余起,跟踪监测重、特大森林火灾170余起,在森林防火预警预报和扑火指挥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誉为森林防火工作的千里眼,得到了中央、国家林业局及地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如今,在该系统的技术支撑下,卫星林火监测工作已形成了完整的业务体系,健全的技术规范,完善的成果发布、浏览和反馈业务流程,不仅提高了森林防火管理效能,增强了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培养了森林防火科技队伍,也有力地推动了森林防火科学化、信息化进程。今后,卫星林火监测系统还将不断发展和完善,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火灾预警预报能力和远程扑救指挥能力,切实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类生存环境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信息办)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