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卫星监测 > 内容
西南卫星林火监测分中心专题研究部署林火监测工作
2017年2月23日

 

2月21日上午,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总工程师周万书召集西南卫星林火监测分中心业务人员,分析讨论近期卫星热点监测数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卫星林火监测工作。
据统计,自春节开始至2月21日,西南卫星林火监测分中心对中南、西南地区11个省(区、市)的卫星监测中,发布卫星林火监测图像179幅;发现热点527个,为去年同期的50.24%;反馈林火37起,增长到去年同期的154.2%。从热点反馈信息中看,农用火、炼山、计划烧除及其它用火的比例约占热点总数的80%;草原火的比例大幅上升,去年同期5起,今年已发生13起。
从热点分布来看,云南、湖南、广东3省热点最多,各为106个;其次是广西96个热点;湖北、贵州、四川等省发现热点均在30个以上;西藏、河南有少量热点;重庆、海南两省(市)未发现热点。
今年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云南、四川两省,春节期间及春节过后均发生了森林火灾,引起了中央和国家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在反馈的37起林火中,云南14起,四川8起,广东、湖南、湖北分别有6、4、3起,另外,西藏和广西各有1起。
针对当前森林火情集中发生的态势,西南卫星林火监测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严阵以待,对卫星图片接收系统、卫星图片处理系统及处理软件等进行了问题排查和培训学习,强化监测24小时值班,进一步强调了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陈云君)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电话:(0871)66145450,6310518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青年路253号 邮编:650021
技术支持:北京大陆康腾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05005670号